WFU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屁股紅通通,醫師說是尿布疹?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為什麼寶寶總是會反覆出現尿布疹?


每天門診,一定都會遇到好幾個屁股出現紅疹的寶寶,尤其是寶寶剛滿月時還在喝著母奶時期。母奶的蛋白成分比例讓滿月寶寶在出生前兩個月大半容易呈現稀水、軟便狀態,加上寶寶此時屁股的肌膚較敏感,若是包裹著敏感肌膚的尿布裡常常粘著稀水大便,就很容易尿布疹。


寶寶躺在看診台上、父母親解開尿布後,當我幫寶寶翻過身、檢查屁股發現紅通通的尿布疹,父母大多會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說「因為忘記換尿布了… 」、「喝了奶就拉肚子、來不及塗屁屁膏…」





我會微笑告訴這些父母親「雖然天天都有因為尿布疹前來求診的寶寶,我幾乎天天都說如何照顧尿布疹寶寶的衛教,」、「但是,當我身為人父、照顧兩個小孩時,卻也因為偶爾偷懶較長的時間再換尿布而讓小朋友得到尿布疹。」

柚子桃子還在喝母奶的時候,都曾經得過的尿布疹。雖然照顧尿布疹的方法就是水洗屁股、晾乾、塗屁屁膏這麼簡單,但是只要一個環節不小心,或是沒有及時幫寶寶換尿布,即使是我天天衛教尿布疹父母,柚子桃子仍然逃不過得到尿布疹造成的紅屁屁。


為什麼寶寶會紅屁股


「尿布疹」就是屁股皮膚不斷的刺激,例如寶寶屁股接觸稀便、或是尿液這些酸性物質,在一直包著尿布的高溫潮濕的環境久了,引起皮膚刺激的發炎反應。





寶寶的出生不久的「糞口反射」,使得寶寶嘴巴在吸吮時會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喝奶容易同時排便。另外寶寶的肛門括約肌尚未發育完成,因此在出生後前3個月,大約2~3小時就會便便一次。若是又是喝母乳,大出來的便便又會比喝配方奶的寶寶較稀水,這些也是造成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容易尿布疹的原因。


腰部的疹子也是尿布疹


除了長在屁股上,寶寶的「尿布疹」也容易在發生在腰際、或是大腿,尤其是尿布鬆緊帶位置產生疹子,這種「尿布疹」,其實就是「熱疹」的一種,這種「尿布疹」與糞便或是尿液接觸無關,這是因為被尿布包裹著的地方不透氣不透汗,造成汗腺堵塞或感染。





此時可以反折寶寶尿布的邊緣部分,讓腰邊、大腿處肌膚透氣,或者從魔鬼氈型改為褲型尿布,減緩因為不透氣不透汗造成的「熱疹」。


念珠菌有會造成尿布疹?


念珠菌是一種黴菌,以白色念珠菌最常見平常人體中,例如嘴巴和屁股。但是若是在免疫機能較弱,例如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卻容易因念珠菌的存在而產生一些疾病,例如會造成寶寶的鵝口瘡及尿布疹。





寶寶糞便中原本就便有白色念珠菌,在正常的照護之下,並不易產生念珠菌導致的尿布疹,但若是屁股因為反覆的潮濕浸潤,例如反覆的尿布疹,或是對牛奶過敏產生過敏性腸胃炎不斷的拉肚子,在屁股皮膚發炎破皮時,念珠菌就會趁隙而入。





念珠菌造成的尿布疹特徵是:尿布疹內側出現紅色塊狀融合性皮疹,以手觸摸會有稍為凸起之觸感。尿布診外圍,則會有典型之紅色衛星狀散開的小丘疹,會發現皮膚裂開露出清澈的液體或血水。





若是感染了念珠菌造成的尿布疹,皮膚上的鏈球菌、葡萄球菌也能會因為此時的抵抗力虛弱併發細菌性小膿皰,所以有些父母來找我時解決尿布疹問題時,尿布上除了紅通通一塊外,也會出現一些小膿皰,這時候就要懷疑尿布疹併發細菌感染了。


保持乾爽、減少摩擦來預防尿布疹


尿布疹的預防方法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保持乾爽、減少摩擦!」,「保持乾爽」就是勤換尿布,尿布濕了要立即更換,維持屁股肌膚乾燥,也可減少寶寶衣褲穿著,避免出汗悶熱屁股產生紅疹。





「減少摩擦!」就是隨時幫寶寶屁股塗屁屁膏,減少糞便和屁股因為摩擦引起刺激、破皮,避免念珠菌或是併發細菌感染。


用清水清洗


寶寶大便後,建議用清水沖洗屁股,不要直接用濕紙巾擦屁股的糞便,減少屁股磨和糞便擦機會,造成皮膚表皮受傷,反覆皮膚表皮受傷的尿布疹,容易造成念珠菌感染。





自然晾乾、或是用吹風機吹乾


用清水清洗屁股後不要用濕紙巾碰觸屁股來擦乾,最好的方法是等到屁股自然乾燥後約5~10分鐘後再穿上尿布,在寒冷冬天裡可以用吹風機吹乾寶寶屁股。





若嬰幼兒還不會翻身、爬行,可以不穿尿布而用「尿布巾」或「保潔墊」取代,讓寶寶的屁屁維持乾爽。


塗上厚厚的屁股乳液


最後就是擦上厚厚的屁股乳液,尤其是含有氧化鋅成分的屁屁膏是最好的選擇,既可吸收溼氣,也可以隔離造成刺激的糞便或尿液。原則是塗得越厚越好、杜絕屁股和潮濕的尿布接觸機會,隔絕大便和尿液的刺激。





凡士林也是很好的隔離物質,但因為沒有吸收溼氣的作用,也造成毛細孔堵塞,塗抹久了可以避免尿布疹、卻容易會長出溼疹,因此並不建議常規使用。





痱子粉雖然吸溼效果好,但當寶寶的大便、尿液等排泄物與痱子粉結合時,會讓痱子粉結塊、變質,黏在肌膚上,對寶寶的屁屁反而是種刺激,不建議使用。


嚴重尿布疹要用含有氧化鋅、抗黴菌和細菌藥膏


若是試了上面的方法都沒有效,可能就要用含有氧化鋅成分的藥膏來塗抹,氧化鋅杜絕屁股和潮濕尿布的效果佳,若是勤奮使用,有治療效果。





若是以上方法寶寶屁股依然會產生紅疹,就要懷疑念珠菌感染、或是併發細菌感染。這時就要增加抗黴菌或是抗鏈球菌、葡萄球菌的藥膏,否則就會容易細菌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類固醇藥膏雖可提供抗發炎的緩解作用,但使用過量,反而會讓念珠菌感染更加肆虐。


清水洗、晾乾屁股、塗屁屁膏,預防尿布疹不難


雖然尿布疹對寶寶來說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但是卻是很容易發生在寶寶屁股上的問題,讓天天照顧寶寶的父母沮喪。最簡單的疾病,卻讓新手父母傷傷透腦筋。





只要記得換完尿布後幫寶寶用水清洗、晾乾屁股、塗厚厚的屁屁膏來預防,發生尿布疹時,可先暫停母奶,塗上含有氧化鋅的藥膏,避免尿布疹變嚴重而併發黴菌及細菌感染,一定可以避免寶寶遭遇到讓父母傷腦筋、沮喪的尿布疹出現。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