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聲音沙啞、狗吠咳嗽聲,醫生說是哮吼!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聲音沙啞、好像狗吠一樣的咳嗽聲


門診會遇到父母親帶著兒童,一坐下看診椅子後就告訴我「1~2天前寶寶只有輕微的咳嗽,睡覺時都好的」、「半夜就突然咳了起來,聲音沙啞、無法發出聲音,好像有異物或是濃痰卡在氣道中」、「只是這次的咳嗽形態比較特別…」此時我會接著說「好像是狗叫聲一樣對不對?」之後來像是狗一樣「嗑、嗑!」叫了兩聲。


父母親好像遇到知己,快速地對著我回答「對對!之後開始劇烈咳嗽,聲音越來越低沈,就像是狗吠聲一樣!」、「因為不斷咳嗽無法入睡,呼吸也變得好急促,只好把寶寶帶來看診...」


持續地咳出聲音很緊的狗吠聲


這就是兒童常有的感染之一「哮吼」的特色,兒童的急性表現常被家長誤認為是氣喘,或是吸入異物。但是和氣喘不同的特別的是兒童會聲音沙啞、出現咳嗽聲音很緊的狗吠聲。果然坐在看診椅上的兒童幾乎說不出話來,只看見一直面露不舒服表情急促地呼吸著。

這時候,只要讓不舒服的兒童去吸個含有腎上腺素和類固醇的蒸氣腎上腺素入劑,再回來看診椅時,兒童不但不會再露出不舒服表情、聲音也不再沙啞而恢復正常。


會咽處腫脹導致持續嚴重乾咳


兒童感冒症狀中,少部分會出現像狗吠聲一樣的嚴重而且持續的乾咳,伴隨聲音沙啞特殊咳嗽,這就是哮吼。





哮吼是由於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指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腫脹、造成呼吸道阻塞所引起的症狀。


先排除是不是氣喘造成的咳嗽、呼吸急促



哮吼的臨床表現主要有三個和氣喘或是急性細支氣喘炎不同的地方:





  • 聲音沙啞,會發現兒童忽然沒有聲音,嚴重時甚至會完全發不出聲音。氣喘或是急性細支氣管炎並不會讓兒童忽然發不出聲音。

  • 狗吠聲,低沉而且厚重,好像狗在吠的咳嗽聲,感覺有東西或是痰卡在喉嚨的感覺。這是因為哮吼是屬於上呼吸道會咽處感染導致阻塞所產生。氣喘或細支氣管發炎為下呼吸道感染阻塞,不會有狗吠聲。

  • 喘鳴聲,哮吼在兒童吸氣時,可以聽到高頻的喘氣聲,但氣喘或是細支氣喘的喘鳴聲卻是發現在吐氣時末端出現高頻的聲音。


最常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


哮吼有一半以上是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另外還有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少數哮吼是由細菌或黴漿菌所引起。





哮吼常侵犯6個月到4歲的兒童,學齡兒童及青少年少見。高峰期在2歲左右,男生好發比女生多。





哮吼常好發在晚秋和早冬或寒冷的氣候,容易在夜間發作。


年紀較小的嬰幼兒容易有呼吸道阻塞併發症


一開始會症狀會像是感冒一樣,會有鼻塞、流鼻水、咳嗽症狀,有一半的兒童會發燒。接下來因為會厭水腫然後阻塞,出現聲音沙啞、喉嚨緊縮如狗吠的咳嗽聲,吸氣時會發出哮鳴聲,呼吸急速,這些症狀常常在晚上時會變得越來越嚴重,會因此無法入睡。





若是較小的嬰幼兒可能會因為會厭處腫脹、會引發呼吸道阻塞而呼吸困難、肋骨間隨呼吸而凹陷呼吸窘迫的現象,而導致臉色蒼白、發紫,嚴重的阻塞則是需要急救。


給與腎上腺素吸入、或是類固醇蒸氣舒緩


因為哮吼的會厭水腫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所以是要降低會厭水腫、使呼吸道暢通。大部份採取支持療法及症狀療法,也就是給與腎上腺素吸入、或是類固醇蒸氣舒緩會厭腫脹的症狀,或是口服類固醇藥物





在家照顧儘量安撫兒童,避免哭鬧加重呼吸道腫脹阻塞,若症狀不是很嚴重,可在洗澡時讓溫暖的蒸汽充滿浴室,讓兒童在蒸氣瀰漫的浴室呼吸,可以幫助緩解症狀。給予兒童高濕度的環境,例如給予支氣管擴張劑的蒸氣治療。鼓勵兒童多補充液體,稀釋黏稠的痰液,以利咳出。

若是兒童還是高燒不退,呼吸時有胸壁肌肉凹陷,呼吸變得急促、困難,完全發不出聲音,就必須住院接受治療。這時候除了口服類固醇外,就要給予類固醇針劑注射來緩解症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