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發燒、眼睛上吊、雙手抽筋,是熱痙攣?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從門口就聽到尖叫「寶寶抽筋了!」聲跑進診間!


偶爾會發現父母親抱著高燒的寶寶跑進診間,大聲的呼喚著「寶寶抽筋了!」,這時候所有的醫師護理師會跑到寶寶身邊,讓寶寶側躺,熟練的把氧氣罩放在寶寶鼻子旁、趕緊給予氧氣,在護理師告訴我寶寶發燒後,心中的忐忑較為釋懷,因為我知道這應該是「兒童熱痙攣」,不久後就會恢復。


「兒童熱痙攣」算是兒科醫師偶爾會遇到震撼教育,通常心急如焚的父母帶著寶寶前來就診時、驚魂未定的述說著剛剛寶寶發生驚險的狀況:「忽然間的眼睛上吊、嘴巴不停地顫抖!」、「雙手不停地抽動…」、「失去意志、無論怎樣叫都不醒… 」


典型症狀「雙眼上吊、嘴巴和雙手抽筋」


「昨天發現感冒了,今天早上發燒,原本還精神不錯的開心玩著、忽然間就發現寶貝往後躺著抽蓄著…」、「幸好爸爸伸出手讓抽筋的寶貝咬著,才沒有咬傷自己的嘴巴!」母親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時,還顫抖著雙唇,短短的幾分鐘,對遭遇到「兒童熱痙攣」的父母來說,一定是刻苦銘心的折磨。

有些兒童來到門診後,已經呈現昏睡狀況、不再有像是父母親形容的眼睛上吊、嘴脣發紺、雙手抽筋、失去意志的狀況,這時候只要讓讓兒童躺在床上,休息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的清醒過來。

但有少部分的兒童來到診間時,依然會繼續失去意志的雙眼上吊、嘴巴發紺和雙手繼續抽蓄著。側躺給予氧氣的同時,若是此時兒童溫度不正常、發燒了,會趕緊從兒童屁股塞一顆退燒塞劑。不久後兒童就不再抽筋,沈睡一段時間後再清醒!


兒童熱痙攣發生在發燒24小時內


這就是讓父母親聞之變色的「兒童熱痙攣」。熱性痙攣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兒童生病發燒、而引起的抽搐,通常是在開始發燒後數小時內突然發作,通常發作都在發燒的24小時內,通常發作時間少於一分鐘,但極少數的病人會長達15分鐘。





有時兒童前幾分鐘還在玩耍,突然間就發生熱性痙攣,在兒童中是很普遍的疾病,但由於它發作突然,及合併抽處的動作,眼球上吊嘴唇發紺,常會令父母親手足無措而留下恐怖經驗。


好在6個月~5歲的兒童


約有2~5%的兒童曾有過熱痙攣,一般發生在6個月到5歲的兒童時期,高峰期約一歲半左右。





兒童熱痙攣家族性遺傳傾向很大,據統計熱痙攣家族之罹患率約為無熱性痙攣家族之兩倍。若父母親當中有人小時後曾有熱性痙攣的病史,則其兒童的罹患率將增加為3~4倍。





若第一次發作年齡小於1歲,則復發機會增加,約有50%會有第二次發作,若第一次發作年齡大於1歲,約有30%會發作第二次,而且大部分都在一年以內復發。


全身性、對稱性的發作


兒童熱痙攣發生抽搐之情形大多數為全身性的大發作:例如眼球上吊、嘴唇發紺、口吐白沫、牙關緊閉、四肢一陣一陣地抽動。





此時兒童完全不省人事,無論如何呼喚都會呈現抽搐,這樣狀況持續幾分鐘後,才漸漸醒過來。


發燒+痙攣≠熱性痙攣


並不是發燒合併痙攣就是熱性痙攣,熱痙攣其實是一個排除診斷,重要的是必須排除腦膜炎或腦炎的可能性,其它還包含藥物中毒、電解質不平衡、頭部外傷、代謝性疾病、雷氏症候群、慢性腦部疾病等,亦需排除掉。





所以兒童在經歷了第一次的抽筋時,必須住院檢查排除以上狀況引起的抽搐,才可以說是兒童熱痙攣。


熱痙攣的兒童會不會變成癲癇(羊癲瘋)?


熱性痙攣的預後良好,這類兒童大部分在5歲時就不再發作了。熱性痙攣本身也不會造成癲癇,而是癲癇患者有一部份在早期會已過發合併抽搐來表現,所以當病人診斷為熱性痙攣伴有下列危險因子,以後是癲癇患者的機會也會增加:





  • 發作現象為複雜性熱性痙攣(抽搐時間超過15分鐘,是否在24小時內超過二次發作,或是局部發作);

  • 兒童本身發展遲滯或有其它異常的神經學癥象;

  • 有癲癇的家族史。



抽蓄時間不長、不會傷害腦部


另外,熱痙攣兒童的父母親最為擔心的問題就是小孩腦部會不會受傷?若是簡單型的熱性痙攣,兒童抽蓄的時間在幾分鐘內就會自動停止,並不會影響腦部正常的功能。





除非少部分抽搐時間過長,才有可能對腦部造成傷害。


熱痙攣發作時的處理步驟


  • 首先,就是要先心平氣和地面對抽搐中的兒童,趕緊先將兒童抱到空曠的空間,例如床上或是客廳地板中,避免抽蓄中撞到頭、身體,造成額外的傷害。

  • 鬆開過緊的衣服或任何圍住脖子影響呼吸的衣服,放置在地板或床上,遠離任何堅硬或尖銳的物品。





  • 側身,將兒童頭部轉向左邊或右邊,讓口中的唾液和嘔吐物可以引流出來保持呼吸道暢通,不要猛叫兒童或是拼命揉捏,以免弄的全身黑青。

  • 若是兒童正在吃飯、口中有異物,一定要清除,以免兒童嗆到而導致吸入性肺炎或是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若是牙關緊閉時,父母千萬不可以把自己手指伸到小孩口中,或是用硬的湯匙將兒童的嘴巴扳開,因為發生痙攣時,壓關緊閉,柔軟的舌頭無法伸出牙縫中。

  • 一般熱性痙攣只要經過幾分鐘就會自動停止。如發作時間過長,大於十分鐘,痙攣仍未停止,便要立即送醫排除其它問題。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