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白色不規則、邊緣脫屑狀疹,白色糠疹?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摸起來粗粗、脫屑的白色疹子,是白斑嗎?


門診中父母親指著寶寶的脖子問我「脖子上白白的摸起來粗粗的色疹子、似乎有些脫屑現象」、「已經一段時間了,面積好像也沒有越變越大、越來越白,但是有沒有消失」、「沒有看寶寶伸手抓疹子、好像也不會癢吧!」、「這是黴菌感染嗎?還是白斑?」


當我仔細看著父母親指著寶寶脖子上的白色疹子時,皮膚上出現大大小小約1公分以下圓形或是橢圓形的白色斑疹,疹子和皮膚周圍沒有明顯的界限,雖然疹子周圍有脫屑狀,但是摸起來並沒粗粗的感覺。


就是不停、持續的塗乳液保濕


我告訴父母親「這不是白斑,白斑的疹子呈現更白的乳白色、而且界限明顯。」、「這是白色糠疹!」、「只要回家白色疹子處塗點乳液、不要常常曝曬太陽,面積不要越來越大、數目不要越來越多,這些疹子會慢慢的消失不見!」

父母親露出半信半疑的表情,我知道此時父母心裡一定想著「真的不用塗藥?很多白色的疹子勒!」





我再次告訴父母親「我家的柚子桃子都曾出現白色疹子、得過『白色糠疹』,你們的擔心我都知道,但我曾經請教過皮膚科同學,就是『不停、努地持續的塗乳液保濕』,我也遵循醫囑天天努力地塗著乳液,幾個月後,柚子桃子臉上和脖子的白色疹子越來越淡,最後就不見了。」

「和濕疹一樣,就是長期抗戰,要有信心,不久後再來找我時,疹子就會消失的!」


什麼是白色糠疹?


父母通常會形容「臉頰上有些皮膚看起來比臉白、摸起來粗粗的不規則白色斑塊,這是什麼?是不是長蘚啊?」來形容看到的疹子,仔細看皮膚上會出現邊緣不規則的圓形或橢圓形,直徑約0.5~1.5cm、數量不等的乾燥白斑,上面覆蓋有少許灰白色細小的脫屑狀,就要懷疑是白色糠疹(pityriasis alba)。





白色糠疹,又叫單純糠疹或面部乾性糠疹,這是因為皮膚缺少黑色素而呈現白色或是淡淡的灰白色,漸漸出現皮膚脫屑現象,大部分的兒童不痛也不癢,只有極少數患者會有輕微的瘙癢或燒灼感。





通常以邊緣模糊、表淺性乾燥帶有些鱗屑的色素減退斑出現,通常出現在臉部、尤其是臉頰和額頭,也會出現在頸部或軀幹上。


好發在皮膚乾燥、常常從事戶外活動兒童


是一種原因不明的慢性皮膚疾病,一般推測可能還是與皮膚乾、常常在外面活動接觸陽光等外在因素有關。但統計有過敏體質的兒童,例如有濕疹,所以出現身上白色糠疹的寶寶,身體其它部位也容易出現濕疹。





這是因為兒童時皮脂腺發育尚未成熟,若是寶寶過度清洗後沒有用按時幫寶寶塗乳液保濕,若是加上寶寶常常在陽光下玩耍曝曬,冷氣房裏或是冬天皮膚表皮乾燥,這些都是造成白色糠疹發病的原因。





出生後皮膚乾燥就容易發生白色糠疹,最常發生的年齡年紀是學齡前的3歲到青春期這段期間,比較常好發在皮膚較為乾燥、或是膚色較深的兒童,和過敏體質無關,男生女生的好發率相同。


塗乳液、避免陽光直射減少白色糠疹惡化


白色糠疹無須治療,一段時間後會自己消失,白色疹子消失的時間可能是幾個月,也有可能是幾年,但通常都不會持續到成年不會留下痕跡。





因為白色糠疹可能與濕疹或皮膚乾燥有關係,可以給保濕的乳液或不含油脂的乳霜來保濕、減少脫皮的現象,在炎熱的夏季有可能會加重,所以外出時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盡量避免陽光直曬、使用防曬品。


嚴重需要用類固醇藥膏


可以減少沐浴的時間,也可以和降低水溫,避免長時間的高溫乾燥、造成皮膚乾燥。





症狀非常嚴重的,可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減輕症狀。根據臨床經驗,寶寶治療一段時間後,脫屑會漸改善,但白色的狀況還要更久的時間才會恢復。


白斑症為乳白色、界限明顯的白斑


另外父母親常常會把白色糠疹誤認成白斑症。白色糠疹和白斑並不一樣,通常用白斑症的皮膚疹子呈乳白色,而且同一塊白斑內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脫色現象,白斑脫色的速度往往很快,白皮膚的界線很明顯、不會產生脫屑的現象;而白色糠疹皮膚會脫屑、白色的面積比較小,病灶裡的白色脫色均勻。





白斑症對身體沒有不好的影響,只有美觀的問題。 若是要恢復皮膚原本顏色,以類固醇藥物塗抹為首選。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