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咳嗽流鼻涕都不會好,是過敏還是感冒?

作者:歐俊彥 醫師





一直咳嗽鼻涕許久,不知道是生病還是感冒?


冬天來臨,寒冷的氣候讓生病感冒的寶寶變多,有讓有過敏體質的寶寶誘發過敏症狀。門診中常常遇到父母親帶著寶寶來看診,一坐上看診椅就說「寶寶已經咳嗽流鼻水好久了」、「也沒有發燒,寶寶好像也沒有不舒服樣子」、「不知道寶寶是前幾天的感冒一直沒有好呢了?或只是過敏?」


寶寶在秋冬溫差變化大時,不但感冒病毒伺機而虐,若是嚴寒的東北季風又帶來霾害,也有容易讓有過敏體質的寶寶產生過敏症狀,也就是過敏性鼻炎的流鼻水、過敏性支氣管炎的咳嗽,這些都會讓父母親感到困惑「寶寶到底是感冒了?還是過敏發作?」

不要說父母親不好了解此時的咳嗽、鼻涕是過敏造成,還是因為寶寶在幼兒園或是家中反覆遭到病毒感染而生病,有時候身為醫師的我也很難單純從父母的口中了解寶寶到底是生病了?或只是天氣變化造成的過敏?


有沒有過敏?周遭有沒有人生病?症狀出現時間來粗略判斷


所以這時候父母告知我的訊息就顯得非常重要,例如「寶寶有沒有過敏?又沒有按時吃藥?」、「開始去學校上課了嗎?上課多久了?」、「家裡有沒有其他人生病?」、「寶寶的咳嗽鼻涕症狀是一整天出現呢?還只是侷限在清晨、睡覺前?」





因為「早上或晚上起來就會打噴嚏、咳嗽、在秋冬季節變化或空氣不佳時更加明顯?」,大概就是告訴我寶寶正在過敏,若是會影響睡眠、早上生活品質,就會開些過敏藥物抑制症狀。





若是父母親說「剛去幼兒園、家裡有人感冒,或是不舒服的症狀整天都持續著!」經過身體檢查後,大概就可以告訴為了寶寶到底怎麼了兒一頭霧水的父母親「寶寶可能是生病了!」


過敏的症狀大部分侷限晚上或清晨


過敏性鼻炎兒童的父母親通常也會出現過敏體質,遺傳給兒童導致有過敏體質的存在。所以詢問父母親本身有沒有過敏、或是天氣變化時出現相同症狀,因為父母親一個人有過敏體質,有30%會遺傳給寶寶,若是父母親雙方都過敏,就有高達60%的寶寶會過敏。





過敏的兒童會因為外界過的過敏原刺激而打噴嚏、流鼻涕,例如過敏性鼻炎或是過敏性支氣管炎會因為溫差大的晚上、清晨,或是氣候的改變,例如東北季風帶來的懸浮粒子、空氣的汙染而發作。





過敏性鼻炎氣管炎除了打噴嚏、流鼻涕夜咳外,不像感冒一樣會有喉嚨痛、帶許多痰的咳嗽,或是發燒症狀。





若是過敏的症狀影響到兒童的睡眠品質、或是白天的日常作息,就必須藥物來控制並緩減症狀,但可能必須長期使用,以保持鼻子過敏或是過敏性支氣管不舒服症狀的穩定。


感冒的症狀會持續一整天、伴隨其它不舒服


和過敏症狀一樣,寶寶在季節交替、溫度變化或是感冒流行期,容易會打噴嚏、流鼻水,鼻涕倒流而咳嗽,這時候父母的確不容易分別到底是感冒了、或天氣變化引起的過敏性鼻炎。





若是感冒時,兒童除了有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之外,通常還會伴隨喉嚨痛、咳夜晚嗽,有時候會發燒或全身不適的情形,而且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會持續一整天,不會只是好發在特定的晚上或是清晨時。





另外要問父母、周遭的親朋好友或幼兒園裡的同學是否有類似的症狀。若是感冒引起的打噴嚏、流鼻水,只需要給予幾天的症狀治療藥物就可以改善,而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控制。


什麼狀況的過敏需要長期吃藥


對於有過敏性鼻炎或是過敏性支氣管炎的兒童及家長來說,何時要持續用藥、長期使用藥物會不會對兒童身體有什麼影響就成為家長為關心的狀況。





若是兒童過敏性鼻炎的打噴嚏、流鼻涕症狀或是鼻塞會造成兒童晚上睡不好、影響到兒童個天日常生活作息,包括兒童上課的專心程度、白天症狀會不會造成身體不舒服,就必須找專業醫進一步評估、長期服用過敏藥物治療,才能把過敏症狀控制在最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