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氣喘發作!氣喘常見過敏原和照顧方式?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天氣變化、東北季風的懸浮粒子讓氣喘兒發作


因為溫度劇烈變化、東北季風帶來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使得最近罹患氣喘的兒童因為夜咳加劇、胸悶、呼吸發出喘鳴聲前來門診求診。每當從聽診器聽到氣喘兒又發出「咻咻」喘鳴聲、呼吸速度加快、胸廓感明顯起伏時,就知道寶寶因為某個環節沒有控制好、氣喘發作了。


憂心忡忡的父母親坐下看診椅,第一句話不外乎「天氣變化大,寶寶氣喘就開始跟著發作、該如何照顧氣喘兒童?」一直咳嗽著的寶寶雙眼紅腫的呆坐在一旁,昨天晚上一定是因為不停的夜咳喘鳴著、沒有好好睡個好覺!





會讓原本控制良好的氣喘兒又誘發氣喘,不外乎是環境變化、食物沒有好好控制、或是因為最近天氣變化大而感冒,這些過敏原讓原本敏感的氣管釋放出發炎因子,導致原本就收縮著的氣管更加緊縮而呼吸困難。


環境、過敏的食物和非過敏原因素誘發


氣喘是兒童和成人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兒童氣喘常見的症狀包括不斷的咳嗽、尤其是夜咳,胸口緊悶、呼吸困難,或是在運動後誘發呼吸急促。





造成氣喘發作主要是因為居住或是生活的環境變化、暴露過敏原,吃到導致過敏的食物,以及飛過敏原因素,例如運動誘發,生病感染。





所以好好控制環境和飲食,不要在乾冷或是高度過敏源汙染的環境運動,避免生病的病毒或是細菌導致氣喘誘發,加上適當治療來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約90%的塵蟎過敏原誘發氣喘


造成氣喘常見的原因,分為過敏原和非過敏原,氣喘兒童無論在居家或是外出時,若能好好避免這些過敏原以及非過敏原,可減緩氣喘發作。

過敏原的避免,不外乎是環境和食物。對於氣喘發作的兒童來說,環境中吸入性物質是引起氣喘的重要因素,反而和食物的相關性比較低。台灣兒童最重要的過敏原前幾名分別是塵螨,光是塵蟎就占了約90%,接下來依序為蟑螂、黴菌、狗毛貓毛和棉絮,而花粉和空氣污染中的一些成分也是過敏原。





塵螨以人身上脫落的皮屑、或是空氣中的灰塵為主食,遍佈於家庭每個角落,尤其是有舊棉絮的毛毯和地毯、潮濕的環境中。氣喘兒對於塵螨的過敏原是它的糞便,其次才是其身體,甚至死後的屍體,無所不在的塵螨讓塵蟎成為台灣最常見的氣喘過敏原。


氣溫高、濕氣重讓蟑螂黴菌誘發氣喘


蟑螂在溫暖氣候裡容易繁殖,因此台灣四季如春的氣候也讓蟑螂變成了氣喘容易誘發的過敏原。另外,台灣因氣溫高、濕氣重,黴菌從三、四月開始到十二月之間大量繁殖,尤其是在雨季,這些都容易讓氣喘兒誘發氣喘。





避免接觸環境中的塵蟎、蟑螂、黴菌或是貓狗毛等過敏原,幾乎就是杜絕了9成以上的過敏原,就可以減少氣喘的誘發。建議家裡採用除濕器、空氣濾清器和吸塵器,以及防塵套「三器一套」,除濕器和濾清器用來保持空氣潔淨及溫、溼度之穩定。





而生活會接觸到的床單、棉被和地毯則是天天使用吸塵器,避免生活環境裡塵蟎、蟑螂和黴菌過敏原的出現。


適當溫度、濕度和不要接觸動物、過敏食物


而過敏或是氣喘兒最適合的環境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24~28C,溼度最好在55%~65%之間。最好也不要養狗、貓、鳥類等寵物,因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氣喘。





避免吃入引起過敏的食物導致過敏是治療食物過敏的根本。不僅應該盡量禁食該種食物,而且還應禁食該種食物的相關製品。以牛奶過敏為例,對奶粉過敏除避免引用奶粉外,還應該禁食奶油、乳酪、冰淇淋等奶製品。


乾冷天氣運動、生病、特殊氣味和情緒變化都誘發氣喘


另外一個誘發氣喘的原因是所謂的非過敏原,也就是除了剛剛介紹的環境食物等過敏原外,也會造成誘發氣喘的過敏因子。例如病毒細菌的感染,溫度的變化、濕度的改變,或是環境中出現香菸、香水等刺激的物質,或是情緒壓力變化、冰冷飲涼刺激等等。





最常見的就是在乾冷的季節進行劇烈運動,乾冷天氣運動誘發氣喘占過敏原與非過敏原誘發氣喘因素的一半以上機會,這是因為吸入冷空氣與肺部排出熱空氣的交替刺激,容易因為氣管壁溫度與溼度改變,造成氣管極速收縮。運動後及氣喘症狀不穩定時,避免食用冰冷飲料,冰冷飲料食物容易誘發氣喘。





生病的病毒、細菌,這些導致生病的病原也容易造兒童氣喘誘發,所以當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間,感冒、流感盛行時,應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生病,因為造成生病的病毒或細菌,常常誘發過敏、加重氣喘症狀。氣溫度變化太大時,外出最好帶圍巾、口罩來保護肺部,以減少對呼吸道黏膜的刺激。





避免接觸二手菸,少用蚊香、接觸到油漆味道,不要聞到香水、樟腦丸或是殺蟲劑等有刺激氣味物質。不要有過多的情緒變化,因為當情緒起伏太大時,容易因為非過敏原造成氣喘嚴重誘發,建議以放鬆心情或試著深呼吸。


遵從醫師醫囑用藥、不要自己停藥


治療氣喘最重要的觀念就是「預防勝於治療」,一定要遵循醫師指示持續使用控制保養抗發炎的藥,讓氣喘兒症狀緩解並對過敏原的敏感度降低,不能因為症狀緩解自行停藥。不要存有等症狀出現再說的想法,以免因為急性發作而造成呼吸道永久的傷害,或是等到氣喘兒病情惡化,反而造成呼吸道更大的傷害。





小於五歲的兒童,每天注意兒童有沒有出現嚴重的咳嗽、尤其是夜咳,胸口緊悶、呼吸困難表現。大於五歲的氣喘兒,就應該每日規律的自行使用尖峰吐氣流量測速器,以了解肺功能狀況,若是出現警訊時,就應該儘速就醫,以減少因為急性發作造成的傷害。


吸入擴張劑2~4下, 15~20分鐘一次可達3次


當氣喘兒氣喘發作時的處理,首先保持冷靜、放鬆,可以使呼吸順暢些。不要躺下,身體稍微往前傾,將手臂放在桌上,呼吸比較容易,而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這時候可以先閉住嘴巴、以鼻吸氣,噘嘴唇緩慢的吐氣。





把所有的藥放在同一個地方,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外出或出遠門時一定要記得把支氣管擴張劑放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輕微氣喘發作時,可先以噴霧式支氣管擴張劑救急,馬上給予吸入擴張劑2~4下,需要時可15~20分鐘一次。但若是一小時噴了3次,氣喘兒的呼吸喘鳴不舒服症狀持續,不能很快發揮效用,應立即就醫,不能心存僥倖,一再試噴,以免延誤病情。


您也可以參考:


聽到「咻咻」聲,醫師說寶寶氣喘?


氣喘的兒童可以運動嗎?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