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耳朵前有個小孔,醫師說「耳前廔管」?

作者:歐俊彥 醫師





耳朵上單側或雙側有個小孔稱耳前廔管


幫新生兒寶寶做生理評估時,常常會在寶寶的耳朵上單側,或是兩側出現一個小孔,當告訴新生兒父母親寶寶耳朵上發現小孔、是「耳前廔管」時,父母親總是心中有許多的疑問?「什麼是耳前廔管?有沒有關係?要不要動手術切掉啊?」


桃子出生後,右邊耳朵也是出現一個小孔,那時媽咪被告知有個「耳前廔管」時,一直問阿爸「教科書上說發現新生兒有耳前廔管,就要去外科開刀處理,真的是這樣嗎?」、「這麼小就要去開刀,好可憐啊!」

阿爸告訴擔心的媽咪「外科醫師的確會建議一發現新生兒廔管就去處理掉,以免以後常常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阿爸發現媽咪的臉色更沉了。





「但是,在兒科觀點,可以看看成長過程、耳前廔管有沒有因為白色分泌物而反覆感染。」媽咪似乎聽到「可是」後,張大的眼睛望著阿爸。「若是成長過程中出現白色分泌物次數越來越少,沒有常常感染,可以等到再大一點廔管密合、不再出現分泌物後,就不用開刀處理了!」

媽咪似乎較為釋懷了,阿爸接著說「這段時間只要發現桃子耳前廔管有白色分泌物,就趕緊清潔乾淨。」、「若是耳前廔管旁皮膚有紅腫發熱,再塗外用抗生素治療預防就可以了!」


什麼是耳前廔管?


有些嬰幼兒耳朵上會出現單側或是雙側的小孔,這個小孔是一種先天性耳朵畸形,醫學上稱為「耳前廔管」。





胎兒發育時耳殼就開始發育,形成耳廓的第一、二腮弓融合不全、第一腮溝封閉不全,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大部份出現在兩側、和遺傳有關


會產生耳前廔管是遺傳和環境的影響,胎兒發育時的環境融合的過程出了差錯,或是遺傳因素。





根據統計,父親若有雙側耳前廔管,兒童也有廔管的機會比較高,大部分兒童兩側耳朵都有小孔,有些兒童只有出現一側、多在右耳。國外報導發生率約3~4%,台灣的發生率大約1%;女寶寶出現的機會大於男寶寶。


成長過程中要時常保持清潔否則易感染


從表面上看耳前廔管,似乎只是一個小洞,但是其實小孔裡面的廔管錯綜複雜,有些廔管會進入耳廓軟骨,深入頭顱內。





廔管的管壁內有毛囊和皮膚的上皮細胞,所以廔管外面會發現有一些皮脂的分泌物和上皮細胞脫落的皮屑,靠近聞會發現臭味。若是不注意清潔,可能會周遭皮膚會因為感染而紅腫化膿。如果兒童耳朵上有小孔,成長過程中要時常保持乾淨衛生,以避免感染發炎。


反覆發炎併發蜂窩性組織炎才需要開刀


通常耳前廔管內不會有症狀,這時候只要保持耳部清潔就好,偶爾會有些乳白色的分泌物流出,用棉棒擦乾來保持表面乾淨,不要去擠壓。





若是耳前廔管內部因為分泌物阻塞或細菌感染時,皮膚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此時就要用外用抗生素治療,否則就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更嚴重的耳廓軟骨膜炎或軟骨炎。





沒有發炎過的耳前廔管是不需要開刀的,但是一旦耳前瘻管常常發炎,或是因此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就要考慮用手術來切除、一勞永逸。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