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感冒」、「流感」和「類流感」?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秋冬之際是各種病毒的溫床


秋天或是冬天時,潛伏在環境的病毒伺機而虐,若是加上早晚溫度變化大,身體抵抗力降低,就很容易因為病毒感染而生病。當出現發燒、咳嗽或是鼻涕的寶寶經過我檢查後,告訴父母說「寶寶就是生病了!」後,父母的第一個反應幾乎就是「是一般感冒嗎?」。





在秋冬之際,聽到電視媒體不斷地強調「流行性感冒」、「類流感」的可怕後,容易讓父母對於寶寶到底是「感冒」,或是得到「流行性感冒」、「類流感」產生混淆。


「感冒」的症狀通常比較輕微


一般父母所認知的「感冒」,又稱「傷風」。而引起感冒的病毒至少有百種以上,通常造成「感冒」的病毒,症狀較為輕微,只有輕微發燒、打噴嚏、流鼻涕,或是咳嗽及喉嚨痛等,兒童活動力在發燒時雖然病懨懨,但是燒退後會恢復正常,通常3~7天會恢復。





一年之中常會多次受感染,雖然症狀大多輕微,但是若是沒有處理好,也可能讓兒童併發鼻竇炎、中耳炎、支氣管炎或肺炎等。


「流行性感冒」會出現較嚴重的症狀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簡稱「流感」,主要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而致病,可分為A、B、C三型,其中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A型流感病毒的H3N2亞型與H1N1亞型,以及B型流感病毒等3類。




我常常告訴家長說「流感」就是「一般感冒」症狀的Plus版,也就是不管是發燒、咳嗽和鼻涕的症狀,都會比一般感冒來得嚴重,加上會出現「感冒」不會發生的全身性痠痛,讓罹患的病童感到懶洋洋的。





流感的潛伏期約1~3天,但是「流感」的症狀會發作較突然,會忽然發高燒並伴隨全身痠痛、頭痛、肌肉痛、極度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25%受感染的兒童還會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症狀。

和感冒最大的不同在得到流行性感冒的兒童因為全身痠痛,所以雖然退燒了,精神依然顯得懶洋洋,這時候就要懷疑得到了流行性感冒。除了會引起厲害的全身不適感症狀外,有些免疫力低下的兒童會引起併發症,甚至會死亡。


什麼是「類流感」?


若是生病時造成的症狀和流感一樣嚴重,但是無論做了幾次的流感快塞檢查、或是血液培養結果都是陰性,不能證明是流感病毒,就可以稱為類流感,也就是與流感類似嚴重的意思。


「流感」是怎麼傳染的?


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咳嗽、打噴嚏方式傳播;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痊癒時間也比一般感冒時間長,可能幾星期才能完全恢復。





之所以「流感病毒」每年都會造成大流行的原因在於,流感病毒非常容易發生突變,加上傳染力相當強,所以當流感病毒出現重要變異時,在大家都沒有免疫力、流感不斷侵襲人類情況下,常發生大規模的流行。


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式


常常有家屬會問,需不需要吃什麼補品來預防「流行性感冒」,事實上,就只有在每年十月時打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來預防「流行性感冒」是最有效的。





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製造,所以有些病患在打完疫苗後三天內會出現一些類似感冒的發燒、咳嗽、鼻涕症狀,但是我總是會說,『利大於弊』,預防流行性感冒,唯一就是只有施打疫苗。施打疫苗後約14天後體內才會產生抗體,可持續至少六個月的效期。


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得到流感?


以預防醫學的觀點來說,施打疫苗是防止遭受傳染或感染性疾病的最好方式。流行性感冒病毒是造成流感的主因,而流行性感冒病毒可分為A、B 及C 型三種,病毒外表附有兩種重要抗原:紅血球凝集素(H)與神經胺酸酶(N),是發生變異的主要位置。





每一個流感流行季節皆有非常多種型別的流感,而施打的流感疫苗只能保護其中的三種流感病毒型別,有些自費疫苗則是含有四種流感病毒型別。而疫苗裡主要的流行型別,則是世界衛生組織依據北半球的流行狀況每一年建議。





除此之外,疫苗是否有效,也與身體裡面的免疫反應有關。因此,接種流感疫苗,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得到流感,而是大幅的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降低感染流感的機率,但仍有可能罹患其它病毒所引起的感冒,所以在流感高峰期,還是注意不要常把兒童帶到公共場,預防病毒感染來維護身體健康。


得了流感要在48小時內服用抗病毒藥物


大部分兒童或成人感染流行性感冒,只要在發病後的48小時內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大部份都能痊癒,若是沒有服用抗病毒藥物的少數病患,會出現嚴重併發症,故感染流感後應儘速就醫,服用流感抗病毒藥物。





除了按時吃抗病毒藥物物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多休息,多喝水來避免發燒引起的脫水反應。儘量留在家裏,避免到公共場所與人接觸,以防止傳給其他人,也預防因為低下的抵抗力又被感染到其它病毒。


若是沒改善就必須住院了


若是出繼續發高燒或長時間發燒,呼吸急促或困難、皮膚發紺,感覺寶寶食慾明顯變差、無法進食,精神狀態的改變,例如嗜睡或是意識不清,就必須要再度到門診求診,評估是否有住院接受治療的必要性。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