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又腫又癢的紅疹,醫師說是蕁麻疹?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沒有特別吃到、接觸到什麼東西也會蕁麻疹?


門診偶爾會出現父母帶著身上出現著一塊塊紅疹,伴隨著伸出手不停地抓癢而哭泣的寶寶,仔細看這些寶寶的皮膚,會出現許多塊浮出皮膚表面的紅色丘疹,因為不停地抓癢著,整個身體都是指甲抓痕。


這時我會告訴不知所措的父母,這個就是「蕁麻疹」,並反問父母「會出現蕁麻疹,通常是寶寶吃到某種會過敏的食物、或是接觸到造成過敏的環境所造成的皮膚急性反應。」





通常父母一聽到我的解釋後大多是回答:「可是最近吃的東西都沒變,也沒有接觸什麼東西,怎麼還是會引起蕁麻疹呢?」。當寶寶得到蕁麻疹,很難在短短時間內說出正確的過敏原,通常只能告訴家長,有哪些食物和環境的過敏原可能會造成兒童蕁麻疹。





很癢,出現快、消失也快的紅腫丘疹


蕁麻疹是典型的第一型過敏反應,一旦身體接觸到環境或是食物裡的過敏原就會很快速的反應。外來的過敏原與皮膚黏膜細胞裡的免疫球蛋白E (IgE)結合,會誘發皮膚黏膜或是血液中的肥胖細胞活化反應,與釋放出組織胺,讓皮膚中血管擴張、皮膚紅腫,所以蕁麻疹會又紅又癢。





除了身上紅疹瘙癢外,這些疹子通常為大小不一,而且是局限性的水腫,其特徵為迅速出現,但是也消退快速,而且退後不留痕跡。紅色丘疹在某一處消失後、可能不久後又會再其它地方出現。





嚴重者的蕁麻疹可能會伴隨著發熱,疹子除了出現在皮膚上,也可能造成身體呼吸道或是腸胃道裡面的血管腫脹,若是出現呼吸道就會造成氣管腫脹導致呼吸困難,若是胃腸道則可能伴隨有腹痛、嘔吐、腹瀉等症狀。


要先想到食物和環境的過敏原


父母親最常想到是不是因為食物造成的蕁麻疹。而最常造成蕁麻疹的食物包含動物性食物,例如帶殼類的蝦、蟹,高蛋白質的肉類、蛋類、乳製品等。植物性食物,例如帶毛類的草莓、奇異果、芒果,豆類食物如蠶豆等,花生堅果類、巧克力,或是零食、飲料中的食物添加物,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





環境則可能是兒童身上穿的衣物裡面的塵蟎、蟑螂,空氣中的黴菌孢子花粉,動物的皮屑及毛等。而一些不是過敏原例如空氣的品質,溫差濕度變化大、懸浮粒子過多或是二手菸,也會影響。





避免過敏原後可以阻斷蕁麻疹反應


所以解決或是預防「蕁麻疹」的方法,就是身體出現蕁麻疹後不要先入為主地認為「就是昨天吃到新鮮的魚」、「吃到蝦子引起」,要客觀地努力去回想在24小時前是否接觸到特別的環境或是吃到不一樣的食物,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都要想一想。





若是有不同的環境接觸或是食物,就要懷疑是這個過敏原造成地蕁麻疹反應。我曾經遇過新買的衣服忘記先洗就穿、染髮劑過敏、香水洗髮精,吃到色素,還有吸到爸爸抽煙時的煙味造成的蕁麻疹,最後避免再去接觸這些過敏原,蕁麻疹最後就慢慢消失了。


兒童出現蕁麻疹要想到還有感染造成


和成人最大的不同是,兒童身上出現蕁麻疹,除了環境和食物因素造成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由感冒病毒或是細菌感染所誘發。這是因為兒童的免疫系統發展還不成熟,所以身體免疫細胞遇到病毒或是細菌感染時,身體免疫細胞會不認識這些外來因子。





病毒或是細菌的感染對兒童身體來說,容易產生過度反應,這些病原或是細菌包括常見的感冒病毒、或是黴漿菌,因為是病毒或是細菌感和身體反應造成的蕁麻疹,除了生病當時,也容易會發生在生病前的潛伏期或是生病後的恢復期。





由於病毒或是細菌造成的蕁麻疹剛好出現在生病前後,剛好是吃醫師開的藥時期,常常會讓父母誤以為是吃藥造成的蕁麻疹,這時就必須趕緊詢問醫師,看看這些藥物是不是容易造成蕁麻疹,或只是背負著過敏罪名、事實上是因為生病過敏原造成的蕁麻疹了。





所以當兒童得到蕁麻疹時,若是想不出食物或是環境有何不同而百思不得其解時,可能要想到會不會是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誘發的蕁麻疹。通常因為病毒或是細菌造成的蕁麻疹,只要病情痊癒,身上的疹子就會慢慢消失不見。


影響到呼吸、腸胃道要打針處理


事實上,許多蕁麻診不用看醫師都會自行消失,只要想出造成蕁麻疹的過敏原,不要再去接觸,身上的疹子很快就會消失。所以出現得快,不久後也就消失、不會癢的蕁麻疹,通常是不需要在皮膚上擦藥或是吃藥,只要免疫反應過後疹子自然就會消失。





如果是會癢到必須不停抓、抓到全身都是傷痕,或是疹子持續出現超過24小時,會建議在皮膚上擦藥來止癢,並且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減少體內的過敏反應,讓疹子快點消失。

若是急性的發作期,症狀很嚴重、大範圍、非常不舒服的那種,甚至出現影響到呼吸道、腸胃道黏膜裡面的血管腫脹,造成的氣喘狹窄呼吸困難、不停的拉肚子腹痛,就必須立即打一隻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藥物來壓抑過敏免疫作用、控制病情。


每天而且持續六周是慢性蕁麻疹


兒童的免疫系統發展還不成熟,當遇到食物或是食物的過敏原反應,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消失。若是蕁麻疹每天都發作持續六週以上,就會由急性蕁麻疹變成慢性蕁麻疹。





這段時間除了找出過敏原、避免過敏原接觸外,還要配合藥物治療。兒童的免疫系統會隨著成長愈來愈穩定,最多半年,慢性蕁麻疹還是會改善。


您也可以參考:


吃了某種東西皮膚紅腫、癢,食物過敏?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