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類固醇可怕嗎?什麼疾病要用類固醇?

作者:歐俊彥 醫師





「什麼,要吃類固醇?醫師有沒有良心啊!?」


門診時告知父母親「寶寶是濕疹、需要塗藥。」「兒童氣喘發作呼吸急促、需要吃類固醇!」時,父母親常常有的反應是「可是,為什麼要用類固醇?」,似乎一聽到我回答「藥膏裡面、或是藥丸裡面有類固醇」三個關鍵字時,就會張口結舌、露出訝異的表情望著我,空氣似乎因此停頓。


許多父母存在著「類固醇會造成水牛肩、月亮臉,吃多了會變胖」觀念,一聽到「類固醇」三個字時,就會瞠目結舌。若是再告訴父母「一定要塗抹或吃類固醇藥物」時,我可以想像到此時的父母腦袋裡出現著「這個醫師怎麼會用『美國仙丹』這麼強的藥物來治療…」


短暫使用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傷腎


回神後接下來也常常問我「類固醇會不會傷腎或累積於體內?」「使用類固醇不是會減少免疫力,反而會造成兒童感染增加、口腔黴菌感染?」等質疑。

父母親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對於過敏科的醫師來說,類固醇就像是一把鋒刃的刀,用在正確的地方,的確可以減緩過敏疾病,但若是必須長期使用類固醇,又會有一些水腫、月亮臉、水牛肩副作用。





此時我會告訴忐忑不安的父母「若是正確的使用使用適當的劑量類固醇,在最短時間內發揮功能、快速控制兒童的過敏症狀,讓過敏疾病不會復發或反彈、快快痊癒,這是為什麼一定要用類固醇的原因。」


類固醇用來降低免疫活化和發炎反應


門診中兒童會跟父母提起需要使用類固醇藥膏或口服類固醇的疾病,常見在診斷出異位性皮膚炎和蕁麻疹,或是急性支氣管炎和氣喘等過敏性疾病。兒童之所以會過敏,是因為免疫細胞過於活躍,不分敵我亂攻擊,造成身體皮膚或是呼吸道等器官發炎。適當的使用類固醇,就像踩煞車一樣,讓失調的免疫系統受到控制。





過敏科醫師會使用類固醇治療,就是因為類固醇許多功能中的其中兩個功能:降低身體過於活躍的免疫細胞和抗發炎作用。降低過於活躍免疫反應讓免疫力恢復正常,並且對抗過敏的引起的發炎反應、不再繼續炎化反應。





若是遵守醫師的醫囑塗抹或是服用,不藥隨便停藥,當病情獲得控制,醫師就會把類固醇用量慢慢減輕,可以在治療過敏疾病中發揮最好的作用,減少治療時間和副作用。所以在治療過程中,需要充分的耐心以及配合醫師的指示。


短期使用類固醇不會有副作用


若是兒童服用類固醇劑量一天超過4顆(一顆5毫克,也就是一天20毫克)、連續21天,可能會造成身體鹽分的堆積、水分的回收,身體會水腫,脂肪重新分配導致水牛肩、月亮臉水腫副作用。





也有可能會比較容易口腔黴菌感染,或是免疫降低生病,所以要注意傷口清潔、口腔衛生保健外,戴口罩到人多的公共場所,減少感染的機會。

若是一天4顆超過3個月,會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類固醇的代謝雖然是經由腎臟排出,但不會累積在體內,所以也不會影響腎臟功能。





急性支氣管炎喘鳴可短暫使用類固醇


嬰幼兒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後,感染後病毒會快速的在呼吸道繁殖,造成纖毛細胞的破壞,於是支氣管內的分泌物排除受阻,再加上發炎的細胞的分泌物和口徑收縮,會造成支氣管的阻塞,兒童容易會用不斷地咳、嗽喘鳴或胸悶。





若是使用化痰藥物和支氣管擴張劑時症狀仍沒有改善,可以使用少劑量的類固醇。


哮吼乃因會咽處狹窄要用類固醇


哮吼是指咽部會厭處嚴重發炎而阻塞呼吸道所引發症狀,最典型的症狀是聽出現聲音很緊的咳嗽聲,父母會說「忽然沒有聲音、咳嗽很像是狗吠的聲音」時,就要想到是哮吼





這是因為兒童呼吸道會咽處彈性纖維發育尚不完整,容易因感染發炎導致痙攣,釋放出發炎因子阻塞氣管進出導致呼吸窘迫,這時候就需要用服用類固醇來減少會咽處的炎化反應。


氣喘發作支氣管擴張劑無效要用類固醇


氣喘是因為環境狀或是食物的過敏原造成發炎細胞的浸潤,呼吸道黏膜腫脹,釋放炎化因子導致氣管壁收縮的慢性炎症反應。若是環境食物過敏原的刺激,很容易造成氣管炎化反應嚴重。





若是吸入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未達理想,呼吸急促喘鳴沒有改善,則可以使用口服類固醇,連續服用3~7天。


吸入性類固醇可以長期使用嗎?


通常氣喘的兒童除了急性發作時會使用口服類固醇外,吸入性類固醇仍是目前治療氣喘的首選藥物,以一天吸入的總量,一天最多兩次,一次兩下,並不會超過每天0.5~1顆的口服類固醇,長期使用不會有類固醇的副作用。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發現,吸入性類固醇僅少量被身體吸收,並不會影響兒童成長。較常見的副作用像是喉嚨沙啞、黴菌的感染,但若是兒童吸完藥物後漱口清潔,可以將產生喉嚨沙啞和感染的副作用減到最低。


過敏性鼻炎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安全嗎?


過敏性鼻炎鼻腔若是有厲害的發炎時,需要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來控制發炎。一般而言,如果只是輕度間歇型的過敏性鼻炎兒童可以間歇使用;但如果每天都會鼻塞造成睡眠不舒服則應該要長期規則使用,否則過敏性鼻炎會不易控制。





類固醇鼻噴劑主要作用在鼻子裡面,只有極少部分會進入血液,除非使用不當才會有類固醇副作用,但有些兒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後會有流鼻血不舒服感。


薄薄塗抹類固醇藥膏直到皮膚不再粗糙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或是蕁麻疹等疾病局部皮膚發炎症狀時,會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來改善皮膚發炎的狀況。因為這些皮膚過敏通常會伴隨瘙癢,所以常會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減少兒童抓癢,讓過敏症狀提早恢復。





塗抹的原則是薄薄均勻的塗抹在發炎的皮膚上、讓白色藥膏看不見,直到患者皮膚不再摸起來粗粗的就可以停止塗抹藥膏,這樣的狀況通常不會超過一個星期,當然也不會有全身的副作用。

只有在塗抹不均勻、長時間地使用,皮膚才有可能會產生萎縮、血管擴張及變白的副作用,此時只要停止塗抹類固醇藥膏,這些副作用會慢慢就會消失,皮膚恢復正常顏色。


您也可以參考:


「咻咻聲」是急性細支氣管炎不是氣喘?


聲音沙啞、狗吠咳嗽聲,醫生說是哮吼!


聽到「咻咻」聲,醫師說寶寶氣喘?


有黑眼圈、丹尼爾線,是過敏性鼻炎?


反覆出現、又乾又癢,是異位性皮膚炎?


又腫又癢的紅疹,醫師說是蕁麻疹?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