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天氣冷不穿外套、踢棉被會感冒?

作者:歐俊彥 醫師




沒穿外套、踢棉被會感冒!根深蒂固觀念是真的?


當兒科醫師,若是看著長輩抱著寶寶進診間,父母親站在遠處,就會習慣性地提高緊覺,因為一家三代一起出現在診間,可能不只是看診,還有可能會聽到一些抱怨。


抱著寶寶走進診間的是一位阿婆,坐下椅子後就告訴我「寶寶昨天帶出去玩時,沒有穿外套、晚上又沒有蓋棉被,所以…」

在我幫因為驚恐哭鬧的寶寶檢查時,媽媽也走進診間,儘管寶寶轉過頭望著媽媽不停的伸出手想要媽媽抱,但是此時的媽媽卻是站在一旁冷漠的不發一語。

我大概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在我小心翼翼的告訴阿婆和媽媽「寶寶感冒了!」後,「我就說吧,天氣這麼冷,又沒有幫寶寶穿外套就外出⋯」「晚上睡覺時也沒有幫寶寶多蓋一件被子。」阿婆提高音量的對著我說著。

感覺的出,這些話不是在說給我聽,而是在說給一旁面無表情的媽咪聽的。


天氣冷、不穿外套踢棉被是感冒的催化劑


很多長輩或是兒童父母會在診間說「天氣冷、不穿外套,所以感冒了」、「睡較時踢棉被、著涼感冒」。衣服穿不夠、睡覺踢棉被就是會生病的觀念一直根深蒂固在長輩或是父母腦袋裡。





兒童會生病,要剛好符合三個要素:剛好低下抵抗力、強大的病毒出現、經由飛沫、空氣、接觸或是糞口的傳染才會生病。


冷空氣讓血管收縮、免疫力供應降低


但為什麼還是會發現沒穿足夠衣服和踢綿被,會造成感冒的兒童比較多?美國有些研究報告說,可能原因是因為正常兒童或是成人鼻腔或呼吸道其實都是有著許多的病菌,大部分和身體產生的抵抗力、也就是免疫細胞阻擋而和平相處著。





但若遇到冷空氣,身體或鼻腔的血管會收縮造成此處的免疫細胞供應不夠,若是此時剛好又接觸到較多的病菌,或是兒童已經身體早就已經被病菌感染、只是處於免疫細胞正在和病菌互相交戰的潛伏期時,冷空氣會讓鼻腔或呼吸道的免疫力減少,導致進疾病產生。


藉由飛沫、空氣、接觸及糞口傳染讓兒童生病


所以「天氣不冷、沒有穿足夠的衣服或是踢棉被!」並不是真正造成生病的原因,卻是增加生病機會的催化劑。兒童會生病,主要還是因為病毒或細菌這些病菌借由飛沫傳染、空氣傳染、接觸傳染及糞口傳染不同的傳染途徑進入身體,寄居在身體不同部位。





當身體抵抗力忽然低下時,例如天氣變化、下雨濕度變大,或是被其他同學傳染感冒讓身上病毒量變得更多,身上的免疫細胞沒辦法和這些病菌和平相處時,就是身體感染的部位出現不同生病症狀的時候了。


幾乎所有感冒病毒都由飛沫傳染


傳染的方式主要為飛沫傳染、空氣傳染、接觸傳染及糞口傳染;呼吸道傳染病是最常造成生病的原因,傳染方式包括空氣及飛沫傳染。





飛沫傳染是因為存在呼吸道的病原經由家裡的父母或是學校週邊同學咳嗽散播出來,兒童吸入病原後出現的感染症狀。幾乎所有的呼吸道感染,例如大部份的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都屬於飛沫傳染。





空氣傳染則是因為感染的病原顆粒更小,所以病患咳嗽或打噴嚏後在能在空氣中漂浮傳染,傳染的範圍也較廣大,例如水痘、麻疹等,所以一旦感染經由空氣傳染的疾病時,就會傳染的比較快而廣,所以當感染水痘時要在家自我觀察或是住院時要住到隔離病房,痲疹則是要追蹤接觸過的人群,就是因為空氣傳染的高傳染力。


腸胃炎或腸病毒經由接觸傳染和糞口傳染


所謂接觸感染,就是健康的兒童間接碰觸到病患的鼻涕、口水分泌物,例如感冒的父母或是同學同學對著桌子打嗽、噴嚏,病原就會附著在桌子,如果這時候健康兒童碰觸桌面,沒有洗手就碰觸自己的眼睛、或是挖鼻孔,把手放到嘴巴,就會間接地接觸患者身上的病菌而感染。





至於糞口傳染是指病毒在腸胃道繁殖後,會由糞便中排出大量的病毒,又因為兒童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會把糞便中的病毒,藉由手的觸摸沾染在玩具或桌椅表面上,另一個健康的幼兒手摸到病毒後又放入嘴巴中,或是吃下被這些排泄物污染的飲水與食物,就會發生感染,最常出現在腸胃炎或是腸病毒的感染。





增加本身抵抗力、良好衛生習慣預防生病


所以預防生病最好的方式,除了均衡飲食、睡眠、適量運動增加本身抵抗力外,儘量避免前往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若是要到公共場所儘量戴口罩來遮蔽口、鼻之黏膜以預防飛沫或是空氣傳染。





要讓兒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多洗手減少病菌經由自己的手送進自己的身體裡面,以避免接觸傳染和糞口傳染。





天冷還時當然還是要注意保暖,不要讓兒童在寒冷溫度中失溫,但也要注意不要給兒童穿過多的衣服,一活動就流汗、被衣服包裹著又無法散熱,造成冷熱交替血管無法及時提供免疫細胞,增加生病的機會。


為了不要讓生病複雜化、天氣冷還是小心保暖


所以,在門診遇到阿婆對著我抱怨、或是父母問我「天氣冷、不穿外套,會不會感冒?」「睡覺時踢棉被、會不會著涼感冒?」,我會回答「天氣冷,不穿外套、睡覺時踢棉被不是造成感冒的主要原因!」「但是這些狀況卻像是催化劑一樣,容易讓原本就潛伏在身上伺機而虐的病菌生病。」

「會生病一定是兒童抵抗力變差、被感冒的人傳染到病菌,讓身體裡面的免疫力軍隊沒辦法對抗大量出現的病菌造成生病。」而讓身體抵抗力變好就是均衡飲食、睡眠、適量運動。不要讓感冒的人傳染到病菌就是養成良好習慣,外出公共場所記得戴口罩、養成洗手好習慣。


當然,天氣冷,就加件外套、蓋好棉被吧。不要讓身體在對抗病菌同時,還要因為溫度變冷造成血管、免疫細胞供應不夠,讓病情變得複雜化。最重要的是「免得因為沒有加外套、蓋棉被,被長輩責備、或是父母自己自責!」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