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高燒不退,沒有其它症狀,會是玫瑰疹?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忽然間的高燒、退燒,讓新手父母驚慌失措


兒科門診,最常遇到焦急的父母帶著週歲左右的寶寶,面露焦容的告訴我「忽然發高燒!」面對發燒的寶寶,醫師通常會接著問「有沒有什麼症狀?」若是父母親想了又想、一直搖頭,或是說「退燒後精神還好…」、「好像有些軟便…」後,心中大概知道寶寶發生什麼問題了。


通常6個月大~2歲間的寶寶,因為不會表達自己的不舒服,所以一旦發燒,就只能由焦急的父母親向我形容看到寶寶的狀況。若是寶寶忽然間的高燒、沒有其他特別的症狀,退燒後精神又好像沒有生病一樣,通常我會告訴父母親「寶寶得到玫瑰疹!」

也因為玫瑰疹就好發在6個月大~2歲半間的寶寶身上,剛好是包裹著尿布時期,所以若是寶寶只有高燒沒有其它明顯症狀,這時候還要排除會不會是沒有及時換尿布、細菌逆行性的往泌尿道感染的尿道炎,這時候就必須借由收集寶寶的尿尿來鑒別診斷了。


反覆高燒三天讓父母憂心


桃子在一歲時忽然間高燒,沒有什麼症狀讓媽咪心急如焚,只要一發燒就問阿爸「有沒有什麼關係啊?」「怎麼就是一直燒退燒退啊?」

阿爸告訴媽咪「妳看桃子雖然高燒時病懨懨,但是一退燒、又是到處活潑亂動,剛剛幫她看過喉嚨,紅通通一片、沒有破洞,不會是腸病毒,三天後就會好了啦!」

「可是」…





阿爸知道此時的媽咪有著很多的擔憂、疑惑,就像是門診中天天都會遇到出現「一直高燒」的許多父母一樣。

「還記不記得柚子也是在這個年紀高燒,因為擔心、還帶去醫院檢查尿尿?」

「對啊,晚上帶去檢查尿液、結果是正常的…」媽咪露出笑的說著「結果隔天就出疹子了…」


高燒的玫瑰疹很可怕嗎?


「玫瑰疹」又稱「猝發疹」,這是因為高燒退稍後會出現全身的細小紅色疹子,身上的疹子為呈現放射線擴散如玫瑰樣、而且粉紅色,所以稱為玫瑰疹。玫瑰疹是由於感染病毒所引發,最常見的是第6型及第7型人類皰疹病毒(Human herpes virus type 6 7)。





玫瑰疹大部分是經由飛沫傳染而來,是一種良性的疾病,除了寶寶高燒要擔心引起脫水導致住院打點滴外,玫瑰疹很少有併發症或後遺症。所以高燒的寶寶退燒後出現疹子,告知父母「這就是玫瑰疹」後,也會順便說「雖然過程很可怕、讓父母驚心動魄難忘,但是卻是最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疾病。」


好發在6個月~2歲半的兒童


玫瑰疹大多好發於6個月~ 2歲半個月的寶寶,發病尖峰期集中在6~15個月。但小至2、3個月,大至2、3歲的孩子都有感染的可能性。於出生6個月內寶寶體內有媽媽的抗體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患疾病,但是隨著6個月大後寶寶體內原有抗體減少,其發病機會就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





許多報告指出,一歲以前的嬰幼兒約有70%以上血清中存在第6、7型人類疱疹病毒的抗體,到了四歲左右幾乎100%具有此抗體。因此年紀越大的兒即使得到玫瑰疹,因為身體有抗體,症狀不那麼明顯。


藏在大人唾液、親密接觸時傳給寶寶


玫瑰疹全年都有可能發生,又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傳染,病毒會藏在外出工作或是遊玩時父母的唾液裡面,因為父母已經有第6、7型人類疱疹病毒抗體,所以並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





另外,因為此類病毒在感染以後可能會終身潛伏於身體裡面,大部分的父母都在兒童時期得到過感染,所以也可能經由無症狀的成人傳染給嬰幼兒。





病毒會經由口腔、鼻腔及結膜粘膜進入寶寶體內,進而引起玫瑰疹。所以家長要與寶寶親密接觸時,多注重清潔、加強洗手,避免傳染給寶寶。


忽然出現高至攝氏39~40℃的發燒


玫瑰疹的初期症狀很像感冒,但最主要不同於一般感冒輕微的發燒,寶寶會忽然出現高至攝氏39~40℃的發燒,持續3-5天後體溫才恢復正常。有大部份的兒童會伴隨腹瀉,很少的寶寶會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水症狀。





雖然高燒,但兒童在高燒時會顯得病懨懨,但是一旦退燒後精神與活力卻和沒有生病一樣活潑亂跳、沒有受到影響。


退燒後開始從臉和軀幹出紅疹


高燒退的同時或退燒後,身上由臉和身體軀幹開始到耳後、頸部、眼睛後方、腹部與背部和臀部,少部分在四肢,會開始出現密密麻麻、分開不成片的玫瑰色細小斑丘疹,這也是被稱為「玫瑰疹」的緣由。





疹子的出現代表病程即將進入尾聲,之後兒童不會再發燒,大約3天內疹子會自動消失,雖然圈身密密麻麻的疹子似乎很可怕,但疹子不痛不癢、不會感到不適,所以也不需特別使用外用藥膏。


不會有後遺症,但要注意燒過頭「熱痙攣」


疹子消失後身上不會殘色素沉著或脫屑的現象,也不會留下疤痕。此時食慾還是會不佳,大約在疹子消失三天後才會漸漸恢復。





因為玫瑰疹會高燒,有少部分的兒童會併發「熱痙攣」。所謂「熱痙攣」是指因發高燒造成手腳突發性對稱性抽動,有時會持續長達5分鐘。雖然會併發熱痙攣,但在玫瑰疹痊癒後都會恢復正常,不會對兒童造成任何不良影響。


採取「症狀治療」、避免高燒


玫瑰疹會自然痊癒、並無危險性,治療上採取「症狀治療」,也就是「發生什麼特別的症狀,就給予什麼樣的治療」。但是要多注意孩子的精神活動力,有高燒時,2~3天讓醫師追蹤檢查一次,玫瑰疹並不可怕,要擔心將其它嚴重的病症誤以為是玫瑰疹。

此時因為寶寶發燒不適,喉嚨紅腫導致食慾減少,再加上哭鬧不安,容易會因為吃得少導致脫水,此時要讓兒童儘量攝取易消化食物。





高燒時注意退燒和補充水分,促進排汗,若是溫度不好則是可以幫兒童擦澡退熱,或是使用退熱貼片降溫等。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兒童,則要適時使用退燒藥物。

若是因為發燒併發咳嗽、鼻涕或是腹瀉,此時會給予緩輕咳嗽、鼻涕和腹瀉的藥物症狀治療,但這種症狀治療對玫瑰疹本身的病程沒有影響。


您也可以參考:


發燒不退沒其它症狀?兒童泌尿道感染?


發燒、眼睛上吊、雙手抽筋,是熱痙攣?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