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眼角出現分泌物,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

作者:歐俊彥 醫師





眼睛忽然出現黃白色乳狀分泌物、怎麼啦?


常常會在門診中,父母抱著還在襁褓的寶寶來求診,告訴我「忽然發現寶寶的眼睛會有分泌物!」我會進一步地問父母「分泌物是什麼顏色?」、「最近有沒有咳嗽鼻塞等生病症狀?」,接下來告訴父母「這是因為寶寶眼淚通往鼻腔的鼻淚管塞住了、造成眼淚流不到鼻腔,只好往眼睛兩旁流出來!」


鼻塞、新生兒鼻淚管阻塞會造成眼睛分泌物


眼淚產生於眼睛裡面,通過鼻淚管吸收於鼻子,若是眼睛產生的眼淚因為鼻淚管鼻端阻塞、不能進入鼻淚管到鼻子,引起眼淚滯留於眼部。襁褓中的寶寶有兩種狀況會造成眼睛有分泌物。





其中一個就是鼻塞,不管是寶寶感冒的鼻塞,或只是因為天氣乾冷、鼻黏膜敏感造成寶寶鼻涕變成鼻屎,眼睛製造出來的眼淚沒辦法通過鼻淚管流到鼻子內,眼睛就可能出現分泌物。若是因為感冒或是過敏造成寶寶鼻塞,通常會伴隨著咳嗽、或是聽到「呼嚕呼嚕」聲音。





排除鼻塞造成眼睛的分泌物,就要懷疑「新生兒鼻淚管阻塞」,這是由於寶寶鼻淚管構造的關係導致眼睛裡面的眼淚沒辦法留到鼻腔,當然眼睛也會出現分泌物。


可先雙眼按摩、不行就要滴眼藥水


柚子桃子剛出生不久後,眼睛都曾經出現過分泌物。一開始媽咪以為是因為鼻屎塞住了、眼淚排不出來造成眼睛有分泌物。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也清了鼻屎,柚子桃子眼角依然有分泌物,而且由清澈透明變成黃白色乳狀分泌物。





阿爸知道,這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不是單純的鼻塞造成的眼角分泌物。一開始媽咪還是很勤奮地幫柚子桃子淚囊加壓按摩,但是隨著柚子桃子漸漸長大,不會乖乖配合讓媽咪雙手按摩,這時候只好幫柚子桃子點眼藥水、直到4個月後眼睛就不常出現分泌物了。


什麼是新生兒鼻淚管阻塞?


「新生兒鼻淚管阻塞」是因為在鼻淚管鼻端一個膜狀的構造(valve of Hasner)在出生4周左右後,這個組織仍沒有破裂造成閉合而引起,約占新生兒的5%。





鼻淚管阻塞會使得結膜囊的分泌物細菌感染後,產生黏稠性黃色分泌物,誘發急性淚囊炎,有人稱為「新生兒淚囊炎」,此時就必須藥物治療。


鼻淚管阻塞的主要症狀


鼻淚管阻塞的嬰幼兒通常在出生後不久、或1~2周內淚眼汪汪,出現黃白色的分泌物、眼屎多,眼瞼有結痂,按壓淚囊區有膿液出現。





大部份的嬰幼兒只有一側鼻淚管通暢不良,有三分之一的嬰幼兒是兩眼皆有,嚴重會合併淚囊腫脹。


大部份的「鼻淚管阻塞」會在6個月前改善


95%的鼻淚管阻塞在4~6個月大時會消失,另外5%鼻淚管阻塞的嬰幼兒還是有機會在一歲前消失。





所以6個月大的寶寶若眼角還是會產生分泌物,會建議到眼科追蹤,有些眼科醫師會直接做外科手術處理。


先採取保守的淚囊加壓按摩


若是嬰幼兒只有流透明淚水,發病初期,對於淚眼汪汪的嬰幼兒,父母可以在家每日採取保守的幫寶寶的淚囊加壓按摩。





淚囊加壓按摩是指用拇指或者食指指腹壓迫淚囊,按在寶寶的鼻根及眼睛的內眥中央的部位,順時針的方向按摩一天三到五次、一次三到五分鐘,藉由鼻淚管內壓力的變化,讓阻塞處開啟。


局部抗生素和淚囊加壓按摩


若是寶寶經過淚囊加壓按摩後,還是眼睛不斷流淚、長眼屎,併發黃白色的分泌物,可能是鼻淚管阻塞導致的新生兒淚囊炎,搭配抗菌眼藥水,來減少淚囊炎的機會。





此時除了使用局部抗生素藥物預防感染外,還是要加上淚囊加壓按摩按摩,利用擠壓淚囊對鼻淚管出口處造成壓力來達到讓出口包覆的薄膜開通的目的。


若都沒效、到眼科接受鼻淚道沖洗


若是抗生術局加上淚囊加壓按摩按摩治療依舊沒有改善,就會建議到眼科門診接受鼻淚道沖洗。





但是建議嬰幼兒3個月大以後,再去眼科診所接受淚道沖洗。


到6個月大都沒效、眼科手術


六個月以前的嬰兒自己痊癒的機會比較大,若6個月後鼻淚管仍舊堵塞的話,一般來說自己痊癒的幾率就很小了,這時會建議做鼻淚管探通術。





這種方法對年齡在6~12個月的小兒95%有效,而13個月後療效下降到75%,因此,對鼻淚管堵塞應早期治療,缺點就是必須在手術室全身麻醉下進行。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