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身高體重怎樣才正常?小時胖,不是胖?

作者:歐俊彥 醫師





難以啟齒的問題:寶寶夠不夠胖、夠不夠高?


常常會遇到父母在門診結束後欲言又止的問我「長輩覺得兒童不夠胖、身高不夠高?」、「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兒童變胖、長高?」在我拿出寶寶的健康手冊、看著身高體坐落在哪一個區間同時,父母親繼續說「而且,你看寶寶的身高體重百分比只有在15~50區間啊!」





我會再看看寶寶出生與上一次健康檢查時的身高體重比較,翻著手冊會著父母說「雖然寶寶的身高體重坐落在15~50區間,但是寶寶出生時就比較偏小啊,而且和上個月比較起來,寶寶常長區間並沒有往下掉,這就表示寶寶有在正常成長啊!」


兒童成長過程中身高體重都會有變數


「可是…」我大概知道父母親心中還是有好多的問號。「你看,寶寶其它的發育都正常,表示沒有生長遲緩,只是寶寶身高體重較輕。」

「 我們家的柚子啊,兩歲時體重只有10.3公斤,但是現在每次學校體檢回來,報告上都會寫著『過重!』」父母親笑一笑後,似乎心中得到些慰藉。





我接著說「你看到的是只有你的寶寶目前狀況,我卻是天天看著不同寶寶,好多寶寶長大後,身高抽長、體重變重,都不是原來又矮又小的樣子了!」、「只要寶寶正常飲食不挑食、多帶到外面運動,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成長中還會有很多的變數的。」


可從生長曲線和BMI看寶寶身高體重是否正常


要了解寶寶的身高體重正不正常,可以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有個評估小孩生長網站:小孩正常的生長曲線。寶寶的體重問題,過輕或是過於肥胖,也可以參考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來判斷寶寶的體重正常是否過輕過重,不同年齡層有可對照的體重過輕、正常、過重及肥胖的BMI值範圍。





所謂BMI是指體重(公斤)除以寶寶的身高2 (公尺2)後的一個指數,來判斷寶寶體重範圍。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定義,當BMI小於該年齡成5個百分比表示體重不足,超過該年齡層的85 百分比訂為「過重」,超過95 百分比則為「肥胖」,第5~85個百分比就是健康體重。


沒有連續下降跨越兩個百分區間表示身高體重足夠


足月寶寶出生時體重約3000~3200公克。4~6個月大時的體重約是出生時的2倍。一歲時體重約是出生時的3倍。到兩歲時已經達到出生時的4倍,大致是用每年增加2~3公斤的速度直到孩子7~8歲。

寶寶出生後會在約4個月大時出現厭奶期,在1歲~1歲6個月之間出現厭食期,不喝奶或是不吃準備的食物常讓父母親擔心。我會告訴家長,若是這個時候寶寶健康手冊前兩次的身高體重沒有連續下降跨越兩個百分區間,表示寶寶雖然厭奶、厭食,身高體重的成長沒有受到影響。





這時也不需要刻意換其它奶粉來增加食慾、或是強迫寶寶一定要吃某些食物,只要平常心讓寶寶戶外走走多運動、正常睡眠。等寶寶過了厭奶期、厭食期,就會恢復正飲食,身高體重就會慢慢地增加了。


從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正常睡眠利誘威脅!


若是寶寶的體重身長連續下降跨越兩個百分區間,或BMI忽然降到5個百分比,表示寶寶體重不足。





此時要先排除寶寶慢性疾病,例如過敏性腸胃炎、氣喘,或是胃食道逆流等後,就要從均衡飲食著手,例如不要吃太多例如薯條食物、飲料高熱量食物,配合多運動和充足的睡眠,利誘威脅!


小時候胖、長大就會胖,體重適度就好


另外長輩帶寶寶來門診,總是希望「寶寶就是要肉肉的才可愛!」,因為「胖小孩才長得高」、「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後抽高就會變瘦了!」,即使門診的寶寶的生長區間體重已經達到85%區間以上,在許多長輩的眼裡依然不滿意,希望寶寶能更重一些。





根據過去的研究資料,幼兒園體重過重的兒童和正常體重的兒童相比,進入國中後體重過重的兒童持續變胖是正常兒童的4倍。而最新一期的NEJM新英格蘭雜誌發表一篇最新的文章也顯示,兒童2歲時體重過重,有75%到35歲仍是過重;若在2歲時肥胖,35歲變瘦的機會是21%,也就是寶寶會一直胖下去。





所以寶寶從2歲後,體重生長曲線在95%以上,BMI過重或肥胖,以後繼續變胖的機會就很大。也就是說寶寶成長過程的體重,適度就好,沒有「小時候胖,不是胖,長大後抽高就會變瘦了!」狀況了。


寶寶身材矮小是指低於3個百分比


有些認真的父母會拿出手機,滑到找出資料的網頁問我「網路上說『兒子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公分)÷2』、『女兒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3公分)÷2』可以這樣預測嗎?」

通常,足月的寶寶出生時身高約50公分。在寶寶一歲生日時,身高約再增加25公分,第二年後則是再增加約12.5公分,寶寶兩歲時身高約是成人的50%。一般而言,兩歲後到青春期,每年身高約長4.5公分。





無論是體重有沒有過輕、身高是不是矮小須都先考慮到寶寶剛出生時生長曲線的身高體重百分比,若是寶寶的身高曲線一直小於第3百分比以下,或是相隔一年、前兩次的身高下降跨越兩個百分位曲線,才可以說寶寶的身材矮小。另外,兒童的生長期到青春期,每年身高的增加會大於4公分,若是每年沒有大於4公分,也要懷疑生長有問題。


身高少於第3百分位,體重卻高於2個百分位曲線懷疑內分泌失調


在生長曲線表上,體重與身高同步降低的小孩,又矮又瘦,有可能是慢性疾病或是家庭缺乏適當營養照顧,所以必須先排除慢性疾病,小朋友常見的例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腸胃炎、氣喘或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





在生長曲線表上,如果只是身高低於第3百分位,體重卻高於身高兩個百分位曲線以上,這類「矮卻肥」的身材,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例如甲狀腺荷爾蒙缺乏。


身材矮小、骨齡也延遲,有機會再長高


若是身高持續低於3個百分比,會先建議照個骨頭X-光檢查骨頭年紀,因為骨頭生長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成熟。身材矮小,如果骨頭年齡也延遲,表示可能是「大器晚成」體質性的生長遲緩;如果骨頭年齡已經完全成熟,將來反而沒有再長高的潛力了。





所以若只是體質性生長遲緩、還有機會長高,這時可以每三個月或半年確實評估一次小孩的身高,並與之前的生長曲線比較。


長高有三大要素「睡得好、多運動、均勻飲食」


我常常告訴父母,排除了寶寶的慢性疾病後,讓寶寶身高長高有三大要素,其中一個就是好好睡覺,要「睡得好、睡得長」,生長荷爾蒙才能適時的分泌。





要多多運動、帶兒童到戶外跑跳,兒童最好每天至少要運動1小時以上,促進體內生長代謝。

均衡的營養、蔬菜水果五穀肉類都不可挑食,不要吃些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或是過甜的飲料,要多攝取足夠的鈣質,例如多喝些牛奶、奶製品,牛肉豬肉等紅肉,魚干、蝦米和豆腐。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