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寶寶為什麼會忽然流鼻血?怎麼辦?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剛剛流好多鼻血,是不是凝血功能異常啊?


父母親帶著寶寶進入診間後就驚恐的告訴我「寶寶剛流鼻血!」、「整個被單都是血!」還拿出手機滑到沾滿血的被單畫面,問我「寶寶怎麼了?」、「是不是人家說的,凝血功能異常的血友病啊?」


當父母親忽然發現寶寶的鼻子流出一大堆鮮血,血淋淋的畫面,難怪父母親會驚恐的趕緊帶著寶寶來門診。

這時我會問父母「剛剛有沒有撞到鼻子?」、「有沒有可能剛剛把小玩具塞到鼻孔裡?」、「平時刷牙的時候寶寶會不會流血?」若是父母仔細想完後都回答「沒有啊!」、「不會啊!」在檢查寶寶身上有沒有一顆顆的出血點後,心中大概已經有了答案。


忽然流鼻血大部分是因為過敏、感冒造成


「寶寶是不是有過敏體質?」父母親點點頭。

「這幾天有沒有感冒?」父母親似乎覺得我很厲害,居然在沒有告訴我寶寶身體狀況下,全都知道寶寶的身體情況。

「這是因為這幾天天氣變化,寶寶感冒了,鼻腔裡面的血管收縮控制鼻子的溫度、濕度,寶寶鼻黏膜又比較脆弱,」、「加上這幾天感冒、鼻塞,寶寶鼻子不舒服伸出手去搓揉鼻子,鼻子裡面的血管破裂導致流鼻血的!」

看到父母親似乎得到出乎意料的答案而露出欣喜表情後接著說「所以這不是血液問題,若是血液問題,寶寶身上會有出血點」、「而且每天刷牙時稍稍用力牙齦就會流血!」

「當寶寶下次再流鼻血時,只要伸出手在鼻梁上加壓就可以了。」、「但若是寶寶這幾天太頻繁流鼻血,就吃點抗組織胺的藥物,舒緩寶寶鼻子不舒服狀況、不要再去揉鼻子,就可以改善了。」


遊戲碰撞到、擤鼻涕用力、過敏搓鼻子都會流鼻血


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道防線,分佈著許多微小的纖毛,纖毛除了能將廢物與入侵的細菌等排送到鼻腔後端,提供過濾空氣的功能。鼻腔裡面為溫度維持恆定,鼻腔裡的鼻黏膜會分泌粘液、血管會收縮變化來控制溫度與濕度。





鼻腔裡面有非常多豐富微細的微血管,嬰幼兒的鼻黏膜又比大人的要來的脆弱,若遊戲時不小心碰撞到鼻子、擤鼻涕太用力、或習慣性搓揉鼻子,都有可能造成流鼻血的現象。


先排除受傷、異物或是少見全身血液疾病


為人父母第一次看到寶寶流鼻血、鼻子下血淋淋畫面,一定會受到驚嚇,門診中也常常有人問我流鼻血的原因,通常我會依據寶寶流鼻血的狀況來一個個排除造成寶寶鼻血原因。

寶寶活力旺盛,常常跑跑跳跳,容易造成寶寶因為鼻子外傷造流鼻血。若是寶寶因為外傷流鼻血,通常鼻子外圍會有淤青或是其它受傷。





嬰幼兒處於好奇時期,常常把身邊的小玩具塞到鼻腔,因為反覆性破壞鼻血管,使得黏膜變得較為脆弱,也容易不久後出現流鼻血。





父母親最擔心的就是寶寶是不是罹患全身性疾病,例如先天性血管異常、凝血功能異常,是否有鼻腔腫瘤的問題,這些少見原因也會反覆性嚴重流鼻血。但是這些寶寶除了反覆流鼻血外,通常身體也會出現一粒粒的出血點,或是我常常問父母的「刷牙時稍稍用力就會牙齦出血!」


乾燥環境、過敏性鼻炎和感冒常見流鼻血


例如夏天時一直待在冷氣房裡,或是冬天時冷且乾燥,一直處在過乾燥的環境,鼻黏膜會容易乾裂、結痂,此時血管易破裂,鼻腔內微血管為了維持適當的溫度與濕度,會有較多血液流入,只要乾癢時,寶寶伸手去搓揉,就有可能導致流鼻血。





過敏性鼻炎的嬰幼兒常因為天氣變化鼻子的搔癢與不適,會不自覺地去搓揉與摳鼻孔,若是摳到脆弱的微細血管,會造成微血管變糜爛而流血不止。打噴嚏、撮鼻涕過於猛烈,也會造成黏膜出血,而常在鼻涕中會混有血絲。

若鼻塞越來越嚴重,鼻涕色黃綠而量多,鼻黏膜會較為脆弱,有機會變成細菌感染導致鼻竇炎。此時的鼻涕除了黃綠色分泌物,有時候也會發現伴隨紅色血絲鼻涕。


避免撞到鼻子、用凡士林保濕


寶寶最常見的就是因為碰撞造成的流鼻血,所以寶寶在學會走路、跑步時,要盡量避免活動時摔倒讓鼻子受傷。





若是因為天氣乾燥或是過敏性鼻炎造成流鼻血,可以在晚上睡覺前用棉棒沾凡士林,把棉棒在鼻子裡面抹一圈保濕,或是用生理食鹽水一到二滴低到每一個鼻孔內壁,維持鼻子的濕潤。


流鼻血該如何處理


流鼻血時,父母親習慣於將寶寶頭向後仰,鼻孔朝上,認為這樣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實這樣反而會使血塊進入呼吸道和胃,而阻礙呼吸和刺激胃腸黏膜產生不適感或嘔吐。

把衛生紙塞進鼻孔裡止血的做法也不太正確,因為衛生紙塞住呼吸道會影響呼呼吸,衛生紙會和血塊黏在一起,取出衛生紙的時候會把血塊從傷口移除,好不容易止住的血又繼續流,這樣反而不好。





  • 請盡量保持安靜,雖然父母親第一次看到血會緊張,但不要因為慌張反而造成寶寶跟著緊張,放鬆心情,適當安撫小孩。

  • 讓寶寶直坐,頭部應保持直立或是稍微向前傾的姿勢、而不是後仰,才不會因為鼻血干擾到正常呼吸、或是因為鼻血倒流而嗆到。

  • 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壓迫出血側的鼻前部,也就是鼻子較為柔軟的地方,直接壓迫約5~10時分鐘,直到鼻血停止。

  • 可以使用冰塊或冰敷在鼻樑上,讓鼻腔內微血管收縮、幫助止血。

  • 如果壓迫超過10分鐘後仍未止血,則可能代表著嚴重的出血或是其它問題,此時就要送醫做進一步的處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