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咻咻聲」是急性細支氣管炎不是氣喘?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咳嗽忽然加劇、聽到「咻咻」的喘鳴聲


焦急的父母親帶著未滿2歲的寶寶來到門診,因為不停的咳嗽而露出不舒服的表情。父母親告訴我「一開始只是輕微的發燒、鼻涕和咳嗽,就像是以前寶寶感冒時一樣的症狀」,「沒想到咳嗽加劇,不但吃不下,也可以聽到發出『咻咻』的聲音!」


不用聽診器,只要靠近寶寶身邊就可以聽到間斷著「咻咻」的喘鳴聲音,還可以看到寶寶胸部不停的快速起伏著。





我告訴父母親「這不是感冒,這是下呼吸道感染!」、「剛剛幫寶寶檢查肺部時,整個肺部都是痰音,因為發炎而充滿痰的細支氣管壁直徑變小,吐氣時就會發出『咻咻』聲音,也讓寶寶咳嗽加劇、呼吸速度加快。」


不同於感冒,細支氣管炎屬於下呼吸道感染


「可是寶寶看起來不舒服,是不是很嚴重?」父母親繼續焦急的問著。

「不同於一般感冒只是咳嗽、鼻涕或是發燒,因為寶寶肺部的細支氣管都發炎了,所以除了要吃藥外,還要在兩餐之間幫寶寶拍背來化痰,讓寶寶細支氣管裡面的痰能夠散開。」、「不然很容易併發中耳炎、或是肺炎,就很麻煩了。」


嬰幼兒發出「咻咻」聲音就是氣喘嗎?


門診中有些父母帶著發出這些發出「咻咻」聲音的寶寶來就診,一開口就問「寶寶是否得到『氣喘』?」。





這種症狀與氣喘類似、容易發生在寶寶嬰身上的疾病最常見的是急性細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是一種嬰幼兒支氣管末端的細支氣管被感染以後,發炎的細胞增加、分泌物排除受阻,造成細支氣管的急性阻塞反應、導致呼吸困難,氣管出現「咻咻」的哮鳴音。





氣喘則是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是呼吸道不斷地反覆感染、炎化反應造成慢性的呼吸道阻塞,寶寶會經常的呼吸困難、慢性咳嗽、夜咳,胸口緊悶,或是容易在運動後咳嗽。


急性細支氣管好發在6個月~2歲的兒童


急性細支氣管全年都可發生,好發在冬天和春天,最常見的感染年齡是6個月左右的嬰幼兒,如果大於2歲就很少得到。一般感染後會潛伏期約4~6天,主要經由飛沫傳染。





當父母有感冒、咳嗽症狀時,應戴口罩、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不要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來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急性細支氣管以呼吸道融合病毒為數最多,感染後的症狀也較為嚴重,其它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都容易造成而嬰幼兒感染急性細支氣管炎。


較小嬰幼兒容易呼吸急促、併發中耳炎


一開始會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發燒類似感冒的症狀。接下來2~3天後,咳嗽會忽然加劇、吐奶,開始出現像是吹笛子一樣「咻咻」的喘鳴聲,較小的嬰幼兒或是嚴重感染則是會出現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肋凹陷、餵食困難。





少數兒童容易併發中耳炎或是肺炎,若是兒童反覆感染急性細支氣管炎,容易造成細支氣管易敏感化,長大後就容易變成氣喘。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治療方式


父母親一聽到我說「寶寶得到急性細支氣管炎」時,有些會接著問「是什麼病毒造成寶寶得到急性細支氣喘炎」。要知道什麼病毒感染,主要還是要靠喉嚨的病毒培養確診,但檢查對於治療之選擇幫助不大,無論是哪一種病毒感染造成的急性細支氣管炎,治療方式都是一樣。





因為嬰幼兒不會咳痰,所以適當的拍背可幫助嬰幼兒排痰;於食慾不振之嬰幼兒則必須用點滴補來充營養及水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或是出現胸肋凹時,則必須給予氧氣。

對於嬰幼兒急性支氣管炎的急性期,可使用口服或噴氣式氣管擴張劑,或是加上類固醇來減緩支氣管之收縮造成的不適。

若是併發性細菌感染、例如肺炎或是中耳炎之疑慮,則必須使用抗生素。


反覆的急性細支氣管炎容易併發氣喘


所有傳染性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均衡的營養、良好的衛生和洗手習慣,流行期儘量不要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可以預防急性支氣管炎的發生。





因為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的兒童年紀大約都在2歲以下,所以寶寶常常會咳嗽許久才能痊癒,有些甚至會長達14天以上才會改善咳嗽症狀。儘管如此,寶寶經過適當治療大多能恢復正常,也不會有嚴重的併發症。





少部分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或是兒童成長過程反覆感染細支氣管炎,以後發展成為氣喘的機會就會增加。


您也可以參考:


聽到「咻咻」聲,醫師說寶寶氣喘?


感冒好久,醫師說寶寶併發中耳炎?


會致命的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細菌性肺炎!



更多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