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發燒、流口水、嘴巴臭,是腸病毒?

作者:歐俊彥 醫師





寶寶發燒了,會不會是腸病毒?


因為電視的報導最近出現少見的腸病毒D68型、導致兒童腸病毒重症四肢癱軟住院,而這種D68腸病毒因為和典型的腸病毒臨床表現不同,不會出現「咽峽炎」破洞和「手足口病」帶有水泡疹子,而是一開始會先出現和一般感冒類似的咳嗽、鼻涕症狀,所以偶爾遇到父母帶著出現發燒、咳嗽和鼻涕的寶寶問「會不會是出現在電視上的那種可怕的腸病毒?」、「需不需要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大部分感染這些病毒的兒童會先出現高燒,之後會發現在嘴巴有破洞,或是手、足、屁股出現帶有水泡的疹子。大部份的兒童會痊癒,但有少部分的「腸病毒」,例如克沙奇病毒A8、腸病毒71型或是新聞報導的腸病毒D68型,容易中樞神經感染,就容易出現電視報導的重症狀況。


無論哪種腸病毒,寶寶精神活力出現異狀就要住院


只是之前的克沙奇病毒A8、腸病毒71型發燒後不會出現咳嗽、鼻涕感冒症狀,這次的腸病毒D68型發燒後,不但沒有「咽峽炎」破洞和「手足口病」水泡疹子,反而是出現咳嗽鼻涕症狀,隔天就因為四肢無力住院,病情急轉而下、成為電視上說的「腸病毒重症!」。





面對憂心忡忡的父母親,我會說「無論是哪一種腸病毒感染,寶寶有沒有嘴巴破洞,出現疹子,或是電視報導的咳嗽流鼻涕,只要感染腸病毒後,寶寶精神活力沒有變化、出現肌抽蓄、全身無力狀況,就不需要急著送醫院檢查!」


為什麼會得到腸病毒?


腸病毒是生長在腸胃道的病毒,並不是「腸胃炎病毒」,所以不會有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因為寄居在腸胃道,所以當病毒從病人的口水、噴嚏、糞便散播出去時,就顯得病毒量特別多、傳染力也就較強。





寶寶若是不小心摸到被病毒污染的地方,再摸食物或放入嘴裡,就可能將病毒吃進體內,或是被因沒症狀的其他寶寶打個噴嚏,就容易不知不覺中將病毒吸身體內造成感染。


對其它型腸病毒沒有抗體,容易重複感染


「腸病毒」不是一種病毒,而是是一群病毒,可以分為人類腸病毒A群、B群、C群和D群腸病毒,每一個種類還可以分成許多型別,得了某一型腸病毒會產生具有抵抗力的抗體,下次就不怕這一型腸病毒;但是對其它型的腸病毒卻仍然沒預防的效果,所以寶寶會重複得到腸病毒。





除了小兒麻痺外,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目前小兒麻痹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所以腸病毒病患都是感染其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病發症。


經由飛沫、接觸而傳染


台灣因為氣候潮濕溫暖,常於夏季、秋季流行,但是全年都容易有腸病毒個案,常常發生在十歲以下小孩。大人也會得到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輕微,不容易與一般感冒區分。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





潛伏期約為三到五天,此時喉嚨與糞便中就含有病毒,具有傳染性。大多數可以在一週左右痊癒,但是痊癒後腸病毒還會持續經由糞便排出約2~3個星期,所以要持續勤洗手,注意衛生。


常見腸病毒是「咽峽炎」和「手足口病」


只有經由實驗室檢查,才能確定診斷是何種腸病毒引起,但是病毒之分類對於診療並無助益。





大多數的病患在感染腸病毒後,並無臨床症狀或是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約7~10天就會自然痊癒,最常見的腸病毒感染是「咽峽炎」和「手足口病」。





「咽峽炎」是在口腔深部和上顎出先小水泡,之後漸漸潰爛。「手足口病」則是「咽峽炎」表現加上口腔、手掌、腳掌或是屁股周遭出現水泡狀疹子,水泡在5~7天後消退或偶會脫皮,但不會留疤。





無論是哪一種腸病毒,可能合併發燒3天,溫度會反覆燒到39C,經過退燒後不久又燒上去。嘴巴因為口腔潰爛引起吞嚥疼痛,寶寶不願意吃食物,而且會不停的流口水,嘴巴出現臭味。





無法進食的孩子,因為怕脫水只好到醫院打點滴來補充體液。腸病毒感染後,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對於不同型的腸病毒,亦可有短期之交叉免疫。





三歲以下小孩在發燒的前三天、而且都燒到39C以上,或是家中第二個寶寶要特別小心,接受到的病毒量往往較高,感染腸病毒後,容易出現嚴重的發症,例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會侵犯多種器官,死亡率很高。





一個字「怪」,就必須立即就醫


大部份感染腸病毒兒童先發燒,伴隨食慾減少、長出疹子,幾天後燒退疹子慢慢消失,病情漸漸痊癒,但是若是腸病毒的兒童有以下症狀,就必須立即帶到醫院接受觀察治療。





  • 持續發燒(>39C)、活動力降低、煩躁不安、意識變化、昏睡、頸部僵硬、肢體麻痺、全身無力、手腳無力時應立及即早就醫,一般神經併發症狀是在發疹二到四天後出現。除了一直想睡外,病患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皮無力,原來活潑的兒童變得安靜不想動。

  • 肌抽搐(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

  • 持續嘔吐,這可能是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越多越要注意,尤其是伴嗜睡、活動力下降,或只有嘔吐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 心跳加快或是心律不整,尤其是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呼吸急促、且心跳每分鐘120次以上。


可吃冰淇淋減緩嘴巴疼痛


目前尚無特效藥或是疫苗,最重要的是補充水分來預防脫水。寶寶一旦脫水,就容易高燒,讓原本已經不吃而脫水的狀況雪上加霜、甚至要住院補充點滴。





因為寶寶的嘴巴有破洞,會因為吃東西時疼痛而不吃,所以儘量可給予布丁、稀飯流質物品等食物。若是還是因為疼痛不吃,可以給寶寶冰淇淋或是冰冷飲料、痲痹寶寶嘴巴的疼痛感。